哎哟我趣

蚂蚁能诊断糖尿病么?真的,假的?

文|好奇实验室

有这么一种说法,糖尿病人的尿液会引来蚂蚁。血糖偏高时,尿液中就会含有葡萄糖,而蚂蚁最喜欢含糖的食物。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?

实验员小邱先要喝大量的纯净水,然后到厕所收集样本,接下来喝大量的含糖饮料小邱再次到厕所,收集第二次样本。最后,我们还在医院找到了一位糖尿病人的尿样。
在杭州师大附属医院的检验科,医生通过试纸来检测三分尿液的含糖浓度。实验员在大量饮下含糖饮料后的尿液中含糖量并未升高。糖尿病患者的尿液显示为咖啡色,表明含糖量较高。 

浙大昆虫学院的陈学新教授说,蚂蚁喜食包括葡萄糖在内的各种类型的糖分,可能是鱼缸没有遮挡的环境让蚂蚁没有安全感,另外,蚂蚁工坊里充满了食物和水分,也是蚂蚁并不急于觅食的一个原因。

相传,司马相如40岁左右曾经得过一场病,妻子卓文君偶然发现丈夫内裤上的尿渍处,聚集了不少蚂蚁。于是,决定亲自尝一尝丈夫的尿液。一尝,发现尿竟带甜味。于是初步断定丈夫患了消渴症,也就是现在的糖尿病。这种方法,现代医生也曾用过。
不过,虽然糖尿病患者的尿糖分高,在适当的情况下会吸引蚂蚁,但宁主任强调,光靠尿糖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糖尿病,是不准确的。血糖高低才是判断糖尿病的科学标准。所以,如果怀疑自己得了糖尿病,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血糖。
 

本文由哎哟我趣转码显示查看原文

加载中...